最新情報

促進金融業上雲趨勢,金管會從修法鬆綁及推動雲端安全行動方案雙管齊下

MULTI-CDN
科技新聞

促進金融業上雲趨勢,金管會從修法鬆綁及推動雲端安全行動方案雙管齊下

促進金融業上雲趨勢,金管會從修法鬆綁及推動雲端安全行動方案雙管齊下

金管會修法促進金融業上雲 

近日金管會修訂「金融機構作業委託他人處理內部作業制度及程序辦法」(簡稱委外辦法),以符合數位時代的需求。修法內容關於鬆綁銀行業者業務上雲的規定,讓銀行業者能更靈活運用雲端服務。此舉被視為對數位工具在銀行業務採用率上升的回應,預期將能帶動金融業向雲端轉型的步伐。 

這次修法最大的改變在於,未來銀行非重大、非消金業務,將可以直接部署於境內的公有雲,不必再向主管機關申請。這一轉變將提高銀行業者利用雲端服務的效率,並降低相關的行政成本。 

金融資安行動方案2.0:全面提升金融業的資安防護能力 

在推動金融業上雲的同時,金管會發布了「金融資安行動方案」2.0,便是針對金融業的資訊安全問題提出相應的解決方案,希望強化金融業的資訊安全防護能力,並針對新的數位威脅,如DDoS攻擊,提出具體的應對策略。 

「金融資安行動方案」2.0中提出的資安措施,包括定期召開資安長聯繫會議、建立銀行業資安事件通報機制,以及強化資訊系統及雲端服務的安全性等。這些措施旨在提高金融機構對資訊安全威脅的防護能力,並加強其應對資訊安全事件的應變策略; 其中DDoS攻防策略及相關訓練可說是該方案重中之重。 

金融業雲端趨勢下的DDoS防禦策略 

DDoS攻擊已成為當今數位環境中最常見的攻擊手段之一。鑒於這種威脅,金管會修法後的金融機構需要更全面、更深入的防禦策略。有鑑於此,金融資安行動方案2.0中,特別提到了DDoS防禦的相關措施。 

針對DDoS防禦,「金融資安行動方案」2.0強調要結合前瞻性的技術與專業人才來應對。為提升資安監控與防護的有效性,該方案鼓勵已達一定規模的金融機構進行DDoS攻防演練、紅藍隊演練、入侵與攻擊模擬等活動,以檢驗資安監控及防禦部署的效果。此外,金管會也鼓勵金融機構配備多元專長的資安人才,透過定期的攻防演練提升應對網路攻擊的能力。 

為了強化金融機構的資安事件應變能力,金管會指出也將持續規劃辦理金融機構分散式阻斷服務攻擊(DDoS)攻防演練、網路實兵攻防演練、網路攻防競賽及重大資安事件情境演練。同時,未來也將規劃建立重大資安事件的虛擬指揮及應變體系,並透過演練驗證資安事件的督導指揮、跨機構協調聯繫及支援應變的機制,以確保在遭受嚴重的資安事件,例如大規模DDoS攻擊時,能夠快速、有效地應對,並儘速恢復金融服務的正常運作,以確保金融市場的穩定與消費者的權益。 

騰雲運算提供全方位DDoS防禦服務,確保金融網路穩定與安全 

金管會的修法為金融業上雲帶來新的契機,但也帶來了更多的資訊安全威脅。對於金融機構而言,如何在享受雲端服務帶來的便利與效能提升的同時,確保其資訊系統的安全,而「金融資安行動方案2.0」則提供了一套全面的資訊安全防護策略,有助於金融機構在迎接數位轉型的同時,確保其業務的安全與穩定。 

實際操作上,金融機構需要加強資訊基礎建設的抵禦能力,不僅需要透過資訊安全設備來防禦DDoS攻擊,也需要定期進行弱點掃描和壓力測試,以確保系統能在攻擊下持續運行。 

此外,建立即時的威脅情報分享機制,並透過資安專員的培訓,提升組織內部的資訊安全意識。同時,與雲端服務提供商密切合作,確保服務提供商能及時提供有效的DDoS防禦服務。 

騰雲運算一站式雲端整合服務,為企業提供全方位、專業的數位轉型服務

騰雲運算的DDoS防禦服務,透過佈署全球流量清洗中心,提供優質且全方位的攻擊防護。服務包括24/7監控和支援,有效降低網路壅塞並防禦包括大規模DDoS和高達30億連線次數的CC攻擊等。騰雲運算的智能檢測機制,能自動過濾攻擊流量並執行防禦措施,保障企業網路的高效能與可靠性,確保穩定的網路訪問品質。 

總體來說,資訊安全是一項持續且綜合的工作,需要從多方面來進行投入和努力。唯有如此,才能在享受雲端服務帶來的便利和效能提升的同時,確保其資訊系統的安全與穩定,並維護金融市場的穩定與消費者的信任。


返回上頁